IMG_1087檢視較大的地圖 賣琴的工作,實在有點苦…。

我所謂的苦,不是經濟壓力,也不是指這份工作很勞苦,而是情感上讓我覺得有點苦。

不管選琴的金額價格高或低,一把要陪伴自己如同伴侶的琴,要和自己相互有共鳴的琴,選起來不免是有層層困惑和壓力,尤其是價位不低的琴,真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嗎?茫茫人世間,有那家琴行真的能賣便宜了?又是哪家賣貴給自己了?

也許修琴、整琴是我快樂的工作過程,但一到了賣琴的階段,我總在感受到買主們選琴的壓力時,就有莫名的心疼。所以,我近年來並不熱衷賣琴,幾把琴在家裡靜靜地被照顧著,我對它們說: 等候吧!不太確定的客戶,我也不特意取出來或調貨來推銷了。

IMG_1073調整手邊幾把大提琴,幾把琴歷經幾次驚心動魄的過程,才從台中帶回來收藏著,就算我知道它是某種價位上的好琴,但我一直沒有很商業化的環境去展示它,也覺得大不了有一天會給自己和孩子用吧。

這次應張小姐的預約,她的誠懇的心打動我試著賣大提琴給她,但也因她的真心對待,心疼感情更大了,看著她的笑容因選琴而沈重下來,不管我多想便宜賣這把大提琴給她,她的掙扎和困惑還是難免的。今天我一邊調音一邊對琴低語和鼓勵:我們盡力作最好的表現,賣不賣都不全是因為它夠不夠好,也有的是許多人和人之間的信任。

信任本不是一天、二天的時間,我們作生意的嚴謹理念和作朋友的隨性本來就不同時存在,我希望自己是能傾聽和祝福客戶的,所以我不習慣強力銷售措辭的,而習慣等候的,等候和人之間慢慢開花、蔓延的關係和心,才是最重要、最無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