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聰華姐談到寬恕別人,就理智上來說這是很好的態度,但就心這個地方,可能是令人如刀割疼痛萬分的,從腦到心可說是最遠的距離。面對傷害我們的是陌生人可以回家就忘,但真實的寬恕,是讓我們面對最親密的人的傷害、背叛、欺騙…時,萬分不堪的你仍能對他寬恕。

         在一處聖經節中:<你的仇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做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看起好像是在教我們如何報復,但其實也不是任何人可以輕易做到的。過去,我心很痛,一直想用理性去思考分析為何受傷?為何受背叛?…放不下對一個人的愛和恨,只專注在問題本身,我什麼答案也得不到,只是更困綁自己的生命在那舊的情結裡,不能平靜、不能自在、不能好好生活…。

       寬恕能得到什麼?如果當我們行於充滿暗礁的海面上,看見愈多的礁石會讓人擔心害怕,不知道下一分一秒會不會再讓人受傷。如果能讓心海深廣後,問題不再是礁石不見了,而是我們的所行的水平面升高了,讓暗礁深入水平面下後,我們的生命就能再次得自在和平安。

        我還是要說寬恕真的很難,他不是一場電影的台詞,說得感人落淚的話,而是心流著血仍要微笑面對的生命課題。我不是天生就知道怎麼寬恕的,那個過程是需要陪伴的,能諒解那傷害我的人也不成熟,我才會原諒自己的人生的不完美,才知道怎麼看自己的真實的價值。

所以我說,寬恕是最大的勝利和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