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該要知道食物是怎麼來的,

孩子該要知道幸福是怎麼來的,

孩子該要知道生命是怎麼來的…。

 

        我常會想想自己的童年再看看現在孩子的生活,有許多我們幫他們安排的課、安排活動,是否會太多餘了。

 

        我的意思是說,孩子會不會少了那麼點自我探索、尋找的過程。
       

        自從bella出生,我一路也在接收許多家長、朋友的幼教資訊,哪裡上課、哪裡買教材、哪裡參加活動…,當bella三歲時,我第一次嚐試帶bella上幼兒美陶課、@#開發課…,有趣的是bella可以回家玩得比在課堂上好,她不喜歡老師嗎?不是,只是有排課的時候,我必需中斷她自己原本的活動,或為了趕時間有時心情都有點緊張,有時出門加上找停車的時間和上一堂課的是同樣多的時間。

        ……我留意過bella對上某些課的前後心情和反應,某天我突然懂了,在這年紀我想她要在每件功課上都學到不只是一件技藝或打發時間的活動,她更想探索自己,她更想要學怎麼建構生活和人生方向。

 

        早上,我們慢慢安排今天要畫家附地圖,上午走一走附近的環境,一路認識各種東西的英文名字(唱唱兒歌),向右走、向左走(了解一下方向),回家後回想一下看到的商店(在經營什麼?)…盡量不打斷她地延伸下去,她可以畫個地圖,也學著開店賣東西給我,想想各種情境、想想怎麼做下去…。這是我和bella上課的方式之一,不趕時間一直探索下去真的發現很多、很多。

        現在有時會上某些課,有些是因為bella自己決定投入的,或是因為她和好朋友能一起活動的。
       我認知到孩子母親的課是無法缺席的,不管孩子現在去學什麼、玩什麼,引導孩子樂於投入求知和創作的心志,和孩子一起喜歡一起分享的上才藝課,才是bella很滿足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