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愛的序曲

母親節的來臨前,獻上這場 "月~愛的序曲"音樂會,這是一場充滿音樂教育熱誠的老師們,和愛樂朋友們的相知相惜~共同為母親節所舖的樂曲。

 

活動的發想:
1、五月的感恩月,祝福疼惜我們家中的婆婆媽媽們,平時疲於為接送孩子上下才藝課…,今天我們都為"妳"獻上愛的序曲。
2、讓學生和愛樂朋友的音樂和表演有更多的學習機會、經驗。愛上音樂、愛上分享與表演。

音樂活動:免費


感謝協辦與贊助:
Dream Fly室內樂集
音樂教育 程家箴老師
必藍咖啡 張雲程經理

烏克麗麗 張亞震老師
張老師精緻美語家教中心

再次,感謝來參加的家庭與朋友,
因為有的參與你們,才能再為我們開啟下一次美好的音樂會。

--------------------------------------------------------------------------------------------------------------------------------------------------------------------------------------------

這二年多來,我們多次以不同的主題辦活動,每次在自己的咖啡店工作室辦完一場音樂會,我都會如洗完一場洗三溫暖,難免會嚐盡辦活動的冷暖,但為了喜歡音樂的孩子、愛樂朋友和所有音樂工作者,我希望能凝聚更多人的熱情和支持,可以讓他們能以最少的花費,多一處可表演與學習的舞台。

在此感謝今年多位贊助演出的朋友、老師,及多位在背後幫忙鼓勵我的家長們,我看見小小孩子們對音樂心態上的轉變,也看見他們前後兩次間的音樂會中的進步和自在。

 

這樣的小型音樂沙龍 源自我曾待在歐洲的生活印象,看似在培養音樂,但其實可以應用在我的女兒bella更多的學習中。

Bella不是天才型孩子,三年級的她讓我看見了很美好的果效,當她樂意與音樂對話後,不管是參與講故事比賽、教會獻詩朗讀、樂團,她都很積極且主動,更有獨立上台能力。在音樂會的前夕,一位家長和我的討論,我把它整理下來。每個人看音樂有不同的角度,希望這能給家中要陪伴學音樂孩子的家長們一些參考。

 

 

我覺得小沛是個性問題,這位同學甚麼喜歡,但就是沒辦法真的很投入
 

 

小瑭之前也是
 

 

而且個性大而化之
 

 

所以真的很難要求

 

 

最近,我們走到一個新的階段,我重視小孩的音樂熱情,不是為別人是為自己。

 

 

 

讓她自覺是為自己做什麼很重要,不只在音樂上 、在各方面。
 

 

真的,如果是自發的,我相信真的會不一樣,上次有聽到瑭說他的小提課停了,不過聽起來她是喜歡小提的

真的,如果是自發的,我相信真的會不一樣,上次有聽到瑭說他的小提課停了,不過聽起來她是喜歡小提的

 

 
 
 

 

 

 

說是理論,但實際上是有些方法。

我有些動作是先強行加入學習(學琴、比賽)和要求,但不要太久時間、太多次數,但其中要有給她一個好的夢想空間(如:教會、家庭音樂會、音樂朋友)。

bella在上二年級的暑假開始請老師教琴,現在快二年了,她快速地有效率學習,其實也伴隨著壓力, 孩子的成長都會轉變,過程中會有倦殆、會有瓶頸…,這是孩子在"音樂世界"的去留關卡

所以今年,我們走到一個新的階段,我不在意bella的進度停下了,強行取消她的小提琴課不戀棧,但她回到課業上投入,把練琴時間用來作工課,讓她有對比重新思考自己對學音樂的心態。

 

 

我讓她自覺,小提琴、音樂、上台…比什麼事都好。
 

 

她有感覺了,一切就自然了,生活化了,再前進就不辛苦了。
 

 

我覺得小沛是個性問題,這位同學甚麼喜歡,但就是沒辦法真的很投入
 

 

小瑭之前也是
 

 

而且個性大而化之
 

 

所以真的很難要求

 

音樂是與人面對面的分享藝術,所以,老師再高超的技術,若不能小孩自然地走在人群面前,就會失去先機,一定要在四年級前完成她的這方面習慣。

 

這方面你應該不用太擔心,因為她已經很強了。
 
我們教會很多小孩到了五年級,心態已經建立後,就不能被調教,被要求了。 所以,技術是可以慢慢修正的,而且只要能上台,不管是上去報告、講故事、…都ok的。
 
辛苦一點辦音樂會,磨練"大家的小孩"…哈哈
 
沒錯,有很多的習慣真的要趁小來要求,如果年紀大了反而真的要求不來
 
老師你辛苦了
 
當自己的樂趣就好,大家捧場!!
 
家長都是真心的,我也想幫一些好老師和家長提供交流機會。
 
這是個很好的平台,不然說真的有時候有問題還真不知道向誰請教呢?
 
 
小孩在音樂班功課壓力大不說,有時要辦音樂會都要花很多、得多錢…。 我也是苦笑,這是音樂班的生態,所以,除非孩子有強烈的興趣去支撐,花這大把錢不要緊,孩子是辛苦走又遠、又窄的路。
 


 
 
 
 
真的,如果是孩子自己願意的那ok,不然把童年過的那麼辛苦,到後來孩子還因為這樣的壓力放棄了音樂,就真的不知道是為了甚麼
 
 
 
 
 
bella被老師二年的訓練時間,讓她現在停下來是因為她三年級會思考了,小小受挫後,會比較能接受媽媽的教法和意見了。
教育是緊-->鬆--->我再再加緊了,她也會有耐力的。
 
說真的不管做甚麼都需要有熱情,而那熱情怎麼來呢?家長的鼓勵?上台後的成就感?對音樂的喜好?不管是那一個我都還在摸索,我希望這興趣可以一直持續,但我想還是需要時間。
 
 
沒有小孩是開心寫作業的
 
所以才有需要好的同儕、 體會辛苦得到的成就感、 還有服務別人學習法。
 
我最近在其他教會教團體班,就是這樣處理,不一定一直給他們快樂。
 
好的同儕真的很重要,小朋友真的會互相學習互相模仿
 
同儕的影響力真的不能小看
 
設定各別能力可以達到的先來要求,達到了,給表揚,再分組下去一起合奏或陪別人練。感情很好,有動力。
 
但是不要比較喔!
 
不會,因為每個人的起點不同,所以也無從比起。
 
小沛是bella的好同儕,讓她們為彼此友誼努力,也是甲導她們的好方法。
 
我常跟她說,什麼處理好了,就可以有空找小沛了,說得好像是幫小孩拉皮條的。
 
這兩位如果有伴,就忘了媽了啦
 
我們明天要上班滴。音樂會的事有需要再聯絡我。
 
 
後記:  辦"家庭音樂會"不是音樂教室招生,不要只聽完自己孩子的演出就離開,您可以當成像歐美地區的家庭音樂party,除了鼓勵孩子或表演者,也是家人朋友的相聚時光,和不同的音樂人打開心地交流、學習,每個人在咖啡香中會不同的感動。
我的中班小兒子也從唱一首歌兒開始他的"音樂會"之路…。P101081800048[00-35-44]00045[14-22-12]00040[14-24-02]00033[14-28-35]  
00031[16-59-49]00030[17-03-23]00025[02-03-23]00023[02-00-45]00022[01-55-21]00022[01-55-21]  
00021[01-58-58]  
 
arrow
arrow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